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2022-03-01 13:49:1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剑锋

大学生招引数创历年新高、“500精英计划”人才企业数创历年新高、博士后工作站建站数和进站人数创历年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创历年新高、人才政策兑现金额创历年新高……“这些‘新高’是过去一年,台州人才工作的一部分成绩。党代会报告给我们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持续迭代人才新政,做强人才‘塔尖’,推动总量裂变,力争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68万,引进培育高端以上人才600人以上。”市党代表柯婉瑛说。(2月24日《台州晚报》第3版)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台州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建机制、强基础、搭平台、优服务,形成了人才成长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的良性互动局面。当前,人才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台州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迫切。只有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链”上人才,让更多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才能在“十四五”发展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我们常讲:要以产业链构筑人才链,以人才链提升产业链,“链”上人才的重中之重在于对接产业。台州产业基础牢固、门类齐全,特别是千亿级产业集群迸发出强劲活力,要坚持人才强市与产业强市相结合,聚焦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以大产业、大项目为牵引,以新经济、新业态为动力,不拘一格、不惜重金,大力引进和集聚一批“高精尖缺”技能人才,深度做好产才融合发展文章,实现人才发展“有高原更有高峰”的新境界。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链”上人才要拿出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这在台州已经形成强烈共识。从实施“台州人才新政2.0”,到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再到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我市在引才聚才留才上下足绣花功夫,点点滴滴彰显对人才的关怀与爱护。“拴心留人”是一门“精细活”,精准才能出效益,因此要坚持“一企一策”“一人一策”,在政策研发更有震撼力、服务保障更有获得感上持续打好“组合拳”,着力优化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全面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

“链”上人才,归根结底要发挥好人才作用,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方面要强机制,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深化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探索知识、技术、专利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有效办法,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另一方面要强氛围,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在台州大地蔚然成风,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搞研究、抓创新、谋发展,真正使台州成为高技能人才汇聚高地、价值实现之地。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颜琪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