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全域治水 共享幸福河湖

2022-03-15 10:28:43  来源:   作者:朱玲巧 通讯员黄 剑

三甲村池塘一景

去年以来,台州湾新区把提升“水美”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落脚点。新区以建设幸福河湖工程为引领,通过河湖治理,建设水美乡村,提升河道水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年,随着中小河流治理月湖片区(一期)、三甲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美丽池塘工程等有序开展,一幅全域幸福河湖的图景正在新区徐徐展开。

“三水”融合促进区域开发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方特周边的月湖片区(一期)治理工程,工人们正在进行打桩和土方回填。

该项目为市委书记李跃旗“三服务”督办项目,总投资2.8亿元。正在施工的一标工程计划实施河道长度5.6公里,计划投资1.3亿元,涉及的河道分别为山海浦、豪杰泾、海景浦。

工程南侧,台州方特动漫主题园已经显露雏形,附近还有台州市金轩金属有限公司等陆续签约入驻,片区经济驶入快车道。

施工人员介绍,原有河网水系不连通,部分河道边坡坍塌造成淤积,缩窄了行洪断面,且大部分河道表面均漂浮着垃圾,水生态和水景观差,河道综合整治势在必行。

“通过对河道进行清淤、岸坡治理、景观绿化等措施,将河道沿线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台州东茂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凯迪说。工程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三山涂围区内河道排涝能力,改善沿河生态景观,助力台州方特动漫主题园顺利开园。

接下来,新区将陆续实施月湖片区二期、三期等工程,打通十一塘、三山北涂围区内河网水系,提升月湖片区整体排涝能力和沿河景观。

在另一边,吉利汽车小镇河道整治工程(长浦河、七条河、八条河)已基本完工,疏浚河段总长2.3公里。河道两岸刚刚播撒了油菜花种子,初步实现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三水”融合。

据了解,新区辖区内各级河道共112条,约260公里,去年开展河道清淤22条,包括飞龙浦河道、解家北浦河道、六甲北浦河道等,今年还将清淤20余条。届时,绿网与水网交织,河道行洪排水能力大大增强,河道水环境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为打造“绿色”新区添砖加瓦。

美丽池塘提升生态文明

“原先的垃圾场变水清岸美的小公园,再也闻不到臭味了,成了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三甲村村民洪玲飞说。

过去,三甲村内的小池塘边随处可见鸡笼、鸭笼和违章搭建物,生活、生产的大量污水排入池塘,造成水体严重污染。

为充分做好农村美丽池塘整治工作,台州湾新区农水局联合三甲街道、东茂公司等单位实地进行调研排摸,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方案。池塘的杂草与垃圾清理一空,岸边进行了绿化,周边是卵石铺就的绿道和亲水景观平台,还安装了健身器材,破损栏杆也修复了。

保家村则在池塘治理过程中,结合村民需求、村落特色保留池塘,打造群众休闲好去处。水环境变美了,村民往池塘倒垃圾的“陋习”也在慢慢改变。

70岁的阮孟玉正慢慢地在游步道上扶着栏杆散步:“在池塘里洗衣服的村民比以前少多了,大家看到这么美的池塘,也不舍得往里面扔垃圾。”

台州湾新区农业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新区计划建设20余座美丽池塘,总投资约1000万元,去年实施的5个村的6座美丽池塘项目,效果显著。美丽池塘整治工作完成后,将切实提高乡村水环境治理水平,构建高水平高质量“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的全域美丽池塘,全面提升村级池塘水体水质及周边景观效果,使之成为村里一道亮丽风景线,增强群众对“美丽水乡”的认同感、获得感。

全民治水打造幸福水网

经过一整年的综合整治,去年,新区8个县域交接断面水质劣V类水体逐渐消除,县控断面水质指标逐月提升,辖区水环境逐步改善。今年,新区将继续推进河湖治理,打造幸福水网,总投资约6000万元。

为巩固治水成果,按照省、市治水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求,新区对三甲街道、椒江农场建成区开展“回头看”,以运维和提升为重点,对发现问题定期跟踪、闭环管理、全面整改,争取每月核查考评争进位。扩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区域,加快推进海虹街道整个区域、三甲街道非建成区、十塘三期工业园区、农场路东海大道工业园区的零直排创建。

同时,新区将深化落实河长制,督促各级河长加强巡河履职。推行市政管网专业化运维,并发挥村级、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作用,巩固污水零直排建设效果。此外,通过强化工业企业、“六小行业”的排污监管,严厉查处非法排污行为,进一步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治水的良好氛围。

编辑:王丹娟 责任编辑:丁楚兰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