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屋顶装光伏,年节约电费约22万

2022-03-17 09:26:4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姚苗苗

3月9日上午,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了浙江博弈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屋顶,为该公司屋顶光伏项目的发电设备开展“健康体检”。当天上午,阳光明媚,浙江博弈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屋顶有2万平方米,一块块光伏板连片铺开,甚是壮观。

“这个项目采用的是能源合同管理模式,合同期25年。”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光伏专职陈寒寒介绍,该厂房屋顶光伏项目由台州博星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1134千瓦,于今年2月28日正式通过验收并开始投运。

浙江博弈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与制造发动机(轻量化)功能件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吉利、一汽、上汽、比亚迪等公司提供汽车零配件。在宽敞的车间内,记者看到一台台机器人正挥舞手臂熟练地安装各种零部件。“我们一条装配线原先需要七八个工人,现在2个人就能管一条生产线。”该企业生产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生产线一刻也离不开电。“去年我们增加了两三百个类别的产品,订单太多,货都来不及赶,24小时都在开工。停一分钟电,起码要损失5000元。”

得益于可靠的供电服务,博弈科技并没有停电的困扰。

“现在该公司屋顶光伏项目投运,用电更加有保障,不仅如此,还能省不少电费。”陈寒寒告诉记者,屋顶光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电费综合算起来,每度电大概能便宜2毛钱。

目前博弈科技一年的用电量大概在1000万多度,屋顶光伏电站年发电约110万度,按照每度便宜0.2元,一年能省下22万多元电费。

除此之外,屋顶光伏项目还对促进节能减排、打造低碳城市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测算,该项目平均每年发电量110万度,可减少标准煤消耗335.5吨、二氧化碳排放895.4吨、硫氧化物排放6.82吨、氮氧化物排放2.31吨。单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来看,相当于种了3390棵树。

在椒江,和浙江博弈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利用厂房屋顶建光伏的企业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椒江有屋顶光伏项目1056户,累计装机容量61700千瓦,去年累计上网电量13191.547兆瓦时。下一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宣传,为辖区光伏发电设备开展巡视检查等服务,助力能源绿色发展。

编辑:王丹娟 责任编辑:丁楚兰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