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评比+培训,带你一起探索科学 市少年科学院筑梦未来

2022-05-24 10:11:4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罗建群 颜 琪

图为在创客智造培训课上,专心致志的学生。(资料图片)

编者按:台州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名单,奋力打造全国地级市创新高地。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台州市科协联合本报推出“科协之窗”栏目,内容包括:科技追梦人、科技助共富、“科创中国”在台州、科普台州行等相关子栏目,展开全媒体报道,用科学家精神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地级市成绩全国第一,获一等奖数占全省一半;第34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66个项目拿到56个省级奖项;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公开赛亚军、美国公开赛冠军,国际青少年科技活动国际专项奖……

这是近年来台州市少年科学院创造的佳绩。台州市少年科学院,于2018年6月建成并正式运行,由市科协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共同成立,是对全市青少年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实施平台。

“科学家、发明家成长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小时候就有对未知事物探索的欲望以及强烈的好奇心。”台州市少年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竞赛,只是牛娃的“游戏”?

奇特的机器人挑战运动无极限,3D打印演绎现实版“神笔马良”,“猎鹰”机队冲破障碍炫酷飞行……

这是由台州市科协主办,目前全市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比赛项目最丰富的科学类竞赛。第八届浙江省暨台州市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中小学1.1万多名青少年选手参加,经过前期选拔,有2094名青少年进入决赛。

市少年科学院每年举办不少青少年竞赛活动,除了科学嘉年华比赛,还有台州市青少年模型锦标赛、市天文学知识竞赛、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

市少年科学院以赛为展,搭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展示平台,从作为主办方鼓励参赛,到发动各县(市、区)积极选送,到组织各学校、学生和家长主动参与,在完成竞赛报名流程的同时,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库,并逐年扩充。

竞赛,不仅仅是牛娃的“游戏”。让越来越多青少年在竞赛活动中成长,以赛促学,揣着一股兴奋尝试各种新鲜东西,才是市少年科学院通过各项竞赛选拔的目的所在。

小院士、小博士,我们是科创小达人

“孩子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有些大人看着不合常理,他们觉得有可能做到。老师要积极引领他们把这些想法付诸实践,将创意转变成作品,培养孩子的信心,保护孩子探索世界的积极性。”市少年科学院分院临海市大洋中心校指导老师章明干说,疫情期间,孩子们做出了很多有意思的小发明。

“希望能为一线抗疫工作者加油打气!”正在学习Scratch计算思维课的许书畅同学在指导老师帮助下,设计出休闲小游戏《打病毒》。一个接一个的小病毒在游戏界面上冒出来,只要上下左右指挥“小核桃”就可以消灭病毒。他希望能如游戏角色一般,快快打跑新冠肺炎病毒。

“学校门口一直有保安和老师在测体温,很辛苦。我想要是有自动检测体温并保留记录的程序就好了,当检测到体温等于或大于37.3℃,会自动报警,并将信息传送到老师的电脑上,还可以鉴别校内校外人员……”虞越同学通过实地观察、大量查阅资料、向指导老师请教,努力钻研,成功研发出了“防疫门禁”。该作品参加台州市第八届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获创客TED项目一等奖,又在比赛评委建议下进行完善,在第二十二届台州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评比的人工智能项目中获得一等奖。

这样的科创小达人很多,根据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专家评委经过筛选和评审,选出不少小院士和小博士。以评选活动为激励点,通过表彰一批优秀学生,带动更多青少年投身到丰富的科技创新活动中去,让市少年科学院成为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孵化地。

目前,市少年科学院已经举办了9届台州市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和小博士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180名小院士和270名小博士。小院士,是目前台州少年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

今年,市少科院启动“科苗计划”,第一批学生12名,从近两年被评为“台州市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小博士”的在校学生里选拔。这些有志于未来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报国的学生,将参加由市少年科学院导师团队负责指导的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踏上新的科技研学之旅。

奇思妙想创客营,梦想的开始

“每次设计出来自己的作品,特别有成就感!”如今是台州市初级中学初一学生的叶烨,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年的寒暑假都报名参加市少年科学院的各种公益培训,从未间断。

从参加第一期“奇思妙想创客营”学生科技公益培训开始,她深受启蒙,开始接触计算机学习。在这里,叶烨学会了电脑编程,了解了人工智能,常常脑洞大开,滔滔不绝地跟老师探讨如何将想法变成现实。对叶烨来说,坚持是因为热爱。她喜欢编程,喜欢3D打印,喜欢看着在电脑上敲出的代码实现出动画的效果,喜欢设计出来的3D打印作品展示在台州科技馆的橱窗,让更多人看到。

“奇思妙想创客营”学生科技公益培训,是市科技馆少年科学院自2018年以来推出的教育活动品牌,课程覆盖机器人、计算机编程、增材制造、创客、人工智能、模型、STEAM七大主题,木工、机电一体化两大动手实践,为全市青少年打造了一个高水准的创客实验基地。

“奇思妙想创客营”学生科技公益培训之外,市少年科学院每年开展“开放学堂”科技教师培训,组建无人机、魔方、编程、创客等10个科技类项目师资培训,加强少年科学院分院培训管理,不断创新培训平台的培训内容和手段,年培训师生万余人次。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