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银保监分局——“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北三县共富

2022-06-06 16:06:02  来源:   作者:朱玲巧

编者按:今年,是共同富裕深入推进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台州市银行业协会、台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推出“共同富裕的金融担当——聚焦金融赋能共富,助力台州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在台州日报开设“迈向共同富裕的脚步·台州金融‘耀’窗口”专栏、专版,旨在通过党报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全方位展示我市各金融机构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支持台州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和创新做法,探索具有首创意义或全省领先的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

如何让金融这个“源头活水”精准滴灌共同富裕的“洼地”?

台州银保监分局给出的答案是:出台《台州银行保险业支持北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从政策性转贷款、普及“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科技金融等方面,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今年以来,这份金融“大礼包”在北三县持续发力。截至4月末,台州辖内3个山区县贷款余额1993.64亿元,同比增速20.44%,反超全市平均0.8个百分点,保险风险保障金额稳步增加,金融资源更多、更准、更好地向山区县倾斜。

一县一策助力项目大发展

“我们村民迫切想住上宽敞明亮整洁的房子,农行的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看到荷塘月色公寓项目即将顺利完工,村民都很开心。”仙居县福应街道月塘村书记王增朝为“富村贷”点赞。这是仙居首笔向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的项目贷款,让村民早日实现“共富”梦。

福应街道月塘股份经济合作社地处仙居县城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为改善部分村民的居住条件,前年启动荷塘月色公寓项目建设,但因为资金紧张,整个工程推进速度很慢。

看到村民们一筹莫展,农行仙居县支行行长第一时间联系到当地村书记,针对月塘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富村贷”专项融资方案,累计发放“富村贷”1.8亿元,确保荷塘月色公寓项目顺利施工。

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据了解,台州银监分局结合天台、仙居、三门3个山区县的区域定位和优势产业,盯牢“大项目”,“一县一策”梳理具体任务419项,引导金融之“水”流入实体经济之“田”。

其中,工商银行等6家机构与山区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山区县融入杭甬温“1小时”交通圈建设、“山海协作”飞地抱团等重大战略项目累计新增授信意向超400亿元,有力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银保合力助产业“强链”

银行保险以服务北三县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通力合作,深化伙伴银行+伙伴保险,形成对行业精准服务,贯穿产业链始终。

以银轮股份作为领头羊,针对天台县大车配行业,我市银行保险机构联合推出“核心企业供应链融资+规上企业技改融资+入园企业专项融资+电商小微灵活融资”一条龙服务。其中,天台农商银行同时与30家“银轮系”企业签订2.18亿元授信的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当前已发放贷款1.8亿元。

银行保险机构还积极参与农业产业链构建,为实现乡村振兴各显神通。如针对三门县小海鲜产业,银行保险机构联合推出“三门青蟹活体抵押贷款”“三门血蛤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等一系列创新产品,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底气;针对仙居县仙梅品牌,推出“仙居杨梅地理标志融资”“杨梅降雨指数保险”等一揽子服务,全面支持“种产+鲜销+深加工+观光采摘游”仙梅产业新经济。

针对山区县生态和文旅资源优势,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对接“美丽乡村+创意文旅”新业态,创新“民宿贷”“旅创贷”“景区收益贷”等金融产品,还为返乡青年、外出创客等各类群体量身定制“创业贷”“乡贤贷”等特色产品,切实激发“双创”活力。

台州银行则着重加大乡村振兴特色支行建设,把大部分乡镇支行建成乡村振兴特色支行,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如该行在天台坦头镇和仙居下各镇等乡镇设立2家电商特色支行,在仙居横溪镇设立富有特色的“旅游银行”,全力支持乡村产业兴旺。

创新机制兜底“三农”风险

“真的谢谢你们!种桃也能享受补贴了,今年的收成我更有底气了。”天台县平桥镇下王丁村桃农庞大伯面对农险人员情不自禁地感叹。

近日,人保财险天台支公司的工作人员成功将全省首单桃气象综合指数保险的保单送到了投保人农户手中,该保单将为其种植的25亩桃树提供3.75万元的风险保障,且享受70%财政补贴,桃农仅需自负30%。

像这样的地方特色农险创新机制,进一步兜底“三农”风险。近年来,我市保险公司联合打造全市“供银担保”金融支农服务平台,共推广杨梅降水气象保险、文旦低温指数、农业雇主责任险等11项新型农业特色保险产品,有效缓解农民生产经营贷款难、贷款贵、风险多、保障少等问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参保量同比翻番。

同时,为了提高北三县农民的获得感,银行保险机构还在深化信用服务出“硬核实招”。比如深化应用推广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解决融资需求4.4万户、36.9亿元,进一步提高山区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覆盖面和满足度。保险行业在天台县率先落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在仙居县率先落地医疗保险“在线直赔”试点,通过保险经济补偿功能为山区县群众健康成本托底。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