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弹好教育提质“三重奏”

2022-09-21 12:11:3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徐 平 本报通讯员张海平

投资1亿元为全县50所学校改善教师住宿条件,扩容教学专项经费为2000万元/年,将1875万元/年的高中段学校发展性奖励基金纳入县财政预算……9月上旬,天台县教育提质大会上,县委县政府送出了5个教育“大礼包”。

近年来,天台县直面财力有限、资源要素紧张等“瓶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放在改善民生之首,实施“教育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办好“富教育”“大教育”“名教育”,把民生实事愿景变成实景,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富教育”,在教育投入上强化优先理念

9月1日,按省一类标准设计建设的云锦小学举行“锦上云端,开蒙启智”主题入学仪式。这所理念超前的3.0版未来校园投资2.36亿元,寄托着始丰新城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

当天同时投用的,还有特殊教育中心迁建工程、实验幼儿园泊悦园区、平桥中学综合楼新建工程等6个项目。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全县上下的共同心声。天台在教育上舍得下大本钱,做到战略上优先布局,项目上优先安排,资金上优先保障。

此前5年,天台仅义务教育建设项目就达53个,安排义务教育用地指标434.6亩,新增义务教育学位7480个。

去年底,新一届县委班子到任,提出今后五年教育投入总量翻番的目标,并具体量化到每年的工作计划上。这标志着当地教育投入进入了新的井喷期。

记者了解到,县里建立了教育财政投入稳增长机制,今年计划教育投入16.3亿元、占财政支出22%,今后3年计划投资超30.9亿元,拿出土地700亩,新增教育项目39个、学位约1.5万个。

如何以“穷财政”来办“富教育”,考量的是当地党委政府的智慧与执政理念。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说,兴县必兴教、强县先强教,推进“两个先行”,教育必须先行。

为提高教育均衡化程度,该县明确优化校网布局、打造乡村名校两大任务。目前,技师学院、南区小学等项目即将动工,外国语中学新建、恩美城西分园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大教育”,在均衡发展中实现优质共享

每学期安排5名教师到杭州学军中学挂职上课,对方也安排教师过来上课。自从与省城名校结成对子,平桥中学的底气更足了。

跻身全省教育第一方阵,是天台打造“学在天台”品牌的追求目标。近几年,天台打破教育发展“天花板”,深化与浙师大、学军中学、学军小学、杭州外国语学校等学校的合作,把更多先进办学经验、成功育才举措、优秀师资力量引进天台。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大公中学一度生源流失严重,在与浙师大“联姻”后,教授走进“乡村课堂”,博士登上“农村讲台”,该校生源回流增幅超150%。最近,浙师大还与天台共建了全省首个“基础教育共富研究院”。

一手抓外引资源,一手抓用好城区名校、名师资源。该县将教育共富作为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以“乡村名校”为载体,在均衡发展中实现优质教育共享,让乡村学校成为乡村孩子“希望的田野”。

省特级教师、赤城中学副校长杨淑娉带着城区8名骨干教师进驻石梁学校,随着名师下沉、教师互联、课堂同步等措施落地,全县海拔最高的学校一举扭转落后局面。

办“大教育”,人才是关键。天台聚焦创新人才培育,加快打造“双一流”高校优质生源培养基地、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省级名师引领等举措,提升整体师资水平。

“名教育”,在提升品质中擦亮教育名片

9月2日,天台县委主要领导与全县各学段名师、名校长座谈交流,共谋教育裂变跨越发展。现场一个声音让教师代表们倍感振奋:“教育提质,需要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专业能力的校长、教师队伍,也需要一批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名牌学校来支撑。”

该县坚持“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大力实施“名校长工程”,储备名校长后备人选,建立名校长培育梯队,落实校长自主办学权,支持和鼓励校长当好学校发展的“领航人”。

在教师队伍中,天台推进“尖峰工程”“青蓝工程”,建立特级教师、市级以上名师培养对象人才库。去年,全县新增省特级教师3名,新增2名高层次教育人才,新培育国家、省级高层次教学名师候选对象各1名。在省第三届青教赛中,一教师勇夺全国“入场券”,为全市唯一。

借力今年的教育提质行动,该县亮出“赛马比拼”目标,即3年内新增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省级以上名师6人,市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教坛新秀等20人以上。

比拼成了全县各校创强名牌学校的价值追求。该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学校均晒出各自的追赶方向。

始丰中学经过8年的课改,在困境中实现“弯道超车”,打响了课改“始丰模式”;三合小学以乡村文化礼堂、非遗传承为载体,走出“双减双改双增”特色路;石梁学校因地制宜打造“乡村创造营”,成为全省“双减”十大样本之一。

天台教育的探索与办学理念,吸引了广泛关注。省市一批高峰论坛、现场推进会、研讨会相继在天台召开,更多具有天台特色、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推动天台教育走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