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进入非税收入电子缴库时代

2023-05-29 18:14: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叶晨阳

近日,市财政局与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工商银行台州分行合作,顺利完成第一笔台州市级非税收入电子化缴库业务,这标志着我市进入非税收入电子缴库时代。

非税收入电子化缴库是深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的重要一环,实现了将原来由人工传递纸质缴款书和拨款凭证进行缴库的方式,转变为由财政、人行和代理银行,利用信息网络技术,通过电子凭证库方式,依据经电子签章(名)的合法、有效的电子报文指令,办理非税收入资金入库的业务过程。该项业务的上线实施,有效地提升了非税收入缴库业务的规范性、高效性和安全性,结束了台州长期以来通过纸质凭证进行缴库的历史。

“以台州市沿海高速公路服务中心执收的车辆通行费为例,该业务缴入财政专户后,以往传统的缴库业务需要线下跑,财政部门开出非税《缴款书》,由人工传递到银行柜台,代理银行对每笔用印凭证扫描留底,并填写《报解清单》,报送至人行。”市财政局综合处处长黄晖说。过去,一单缴库业务的完成时间往往需要40—50分钟,现在所有的操作都线上数字化处理,业务处理时间缩短75%以上。

电子凭证库又称财政业务数据的黑匣子。非税收入电子化缴库通过电子凭证库中的电子印章的流转、核验,实现财政、银行、人行三方之间数据交互,能确保业务数据加密不可篡改,涉及的相关业务申请、审核、资金缴库等环节也均通过电子化操作实时监控,有效解决了人工缴库带来的缴库不及时、信息不对称、资金监管不到位等弊端,为财政的安全缴库工作保驾护航。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杨能勇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