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老旧小区的“共富”改造之路

2022-03-08 10:07: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陈 耿 通讯员钱梦华 陈晓鸣

近段时间,经常步行经过临海古城街道白塔小区门口的市民张望,惊喜地发现小区里原先那片荒芜的空地上,如今不但种满了生机盎然的花草树木,还新安装了漂亮的路灯。

白塔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地处临海老城区,不但配套设施落后,且周边道路狭窄,停车难、出行堵等问题也十分突出,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

2021年,白塔小区被列入临海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名单。改造前,当地有关部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共同补齐安居这块短板,以安居促共富。

临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设计单位,实地踏勘测量小区每个角落,征求每栋楼居民的意见。根据居民意愿和因地制宜原则,改造完善关系居民基本生活的水、电、气、路、安全等问题,破解“蜘蛛网”、空中飞线等改造难题。

“小区变漂亮了,心情好很多,尤其是下水道、垃圾投放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在白塔小区居住将近20年的周尧明高兴地说。

和白塔小区一样,江韬公寓建于上世纪90年代,改造前小区内乱停车现象普遍、路灯破损严重、窨井大部分堵塞……这些老旧小区的“老毛病”让居民苦不堪言。工作人员经过1个多月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将整改方案落到实处。半年后,江韬公寓脱胎换骨,三线入地、雨污分流、新增停车位50多个……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是临海老旧小区美丽变迁的缩影。

为实现“安居梦”“乐居梦”,临海市连续3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民生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提升了城市形象。截至2021年,该市已投入约7000万元,累计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住户5105户。

编辑:王丹娟 责任编辑:丁楚兰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