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建筑工业化考核获全省优秀

2022-03-15 10:15:2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叶晨阳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21年度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考核结果,台州被评为建筑工业化优秀设区市(全省4个)。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持续加大建筑业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市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项目226个,建筑面积927.72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的住宅和公共建筑(不含场馆建筑)项目94个,建筑面积610.32万平方米。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项目数量和建筑面积逐年增长。

“建筑工业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的全寿命周期成本的最小化、质量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市住建局副局长厉维军说。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能让房屋建造像机器生产那样,先成批成套地制造,再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眼下,我市的台州湾文旅综合体、台州市域铁路综合服务基地工程、台州学院科技综合楼建设工程等项目以及市区内绝大多数住宅均采用这种方式建造。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6家,还有4家在筹建中。我市建筑工业化基地设计产能已达到60万立方米/年,实际产能将超过30万立方米/年。

厉维军表示,根据我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我市市区范围内新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项目将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到2025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40%以上,推动形成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规模化企业,具有现代装配建造水平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技能队伍。

编辑:王丹娟 责任编辑:丁楚兰 审核:刘锦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