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下的课堂小练笔策略

2022-01-17 12:05:1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王海萍

路桥南官小学 王海萍

双减政策下,学生在减少作业的同时还要提升质量,这就要求老师更用心地去进行课堂设计。《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让学生经常练笔,养成勤动笔的习惯。小练笔是提高作文水平的经常性的练习活动。”课堂随文小练笔就是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结合课文的学习让学生随机地学写一些小片断、小段落。但从教学成果来看,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本文将对此展开探讨。

一、基于教材内容,引导学生进行仿写练笔

在小学语文课堂开展随文小练笔教学,可以有效实现读写的完美结合,让学生在理解课文文本的基础上,进行短时的高效练习,可以让学生在紧张的状态下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实现写作能力和阅读水平的有效提升。为此,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重视对教材的研究。在仿写前,教师帮助学生明确句子的写作角度和手法,学生可以根据生活常见的事物进行描写,学生通过仿写,掌握了仿写技巧,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二、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创作

创设课堂教学情境在语文课堂不是陌生的教学手段,但如何抓住精彩的课文内容,巧妙地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想要表达的情绪,则是教师需要一直不断探索的内容。

例如在进行四年级上册课文《走月亮》教学时,学生在通过后,了解到作者以第一视角,讲述了和母亲在乡村小路上的所见和所闻,为了更好地引入情景,教师可以利用音乐创设课堂情境,通过播放幽静的音乐,让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引发对课文的思考。

三、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

由于此阶段学生的年纪较小,在进行学习时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认知差异,为此在进行教学时,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减少学生对课文的抵触心理。在进行随文小练笔时,对于写作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要及时给予鼓励,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在进行写作任务分布时,可以设置不同的等级,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选择,同时,在对学生进行点评时,要照顾到不同学生的情绪,不能一概而论,要有针对性。

做好阅读和教学的结合工作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实现,但在小学语文教学阶段进行课堂随文小练笔则是有效的教学策略,为此教师要树立正确观念,不断地引导学生进行练笔训练,推动学生的后续成长。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