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习少年·光盘行动” 少先队主题活动的探索实践

2022-07-13 16:47:5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李昌友

黄岩头陀小学 李昌友

纵观当前活动主题,不难发现少先队活动主题模式化;主题活动的目标制定比较随意化。本文从队课开展、学科融合和多元机制三大方面进行少先队主题活动的探索实践。

一、主题队课集思广益

活动主题是少先队主题活动的核心。《队章》规定:队员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本着这样的原则,又适逢学校提倡“博学·雅习”办学理念,召开学校统一规定的“我是博雅少年”主题队会时,请大队长在队课上邀请各小队队员说说自己目之所及的学校陋习。他们一致决定将本次的活动主题确定为和自己息息相关的“雅习少年·光盘行动”。

二、合力融合如虎添翼

多学科融合为少先队主题活动全面展开提供了新的契机。学科融合是在承认学科差异的基础上不断打破学科边界,促进学科间相互渗透、交叉的活动。美术课上,“博雅·玩转纸盘”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队员们别出心裁地将自创文字、图画作于纸盘。“从我做起,吃尽盘中餐”“我们是光盘族,对浪费说‘NO’”,一条条标语恰如其分地穿插其中。

三、多元机制持之以恒

少先队主题活动是一个深入、细致、持久的渐进过程,要通过各种形式竞赛,充分调动队员积极性;同时,把队员、辅导员、家长组成的多元评价相结合,发挥导向和持续深入的引导作用。光盘系列活动之一“我争光盘章”使同学们自发进行了“谁吃得更干净”小组赛。学生回家后由家长拍“光盘”照片,也集光盘印章一枚。这样的竞赛、评价机制实现了队员、辅导员、家长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评价。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刘锦萍 审核:陈瑶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