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数学广角”的教学

2023-03-13 13:57:0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晓薇

椒江实验小学 徐晓薇

“数学广角”内容立足生活实际,便于操作,是当前培养数学核心素养重要内容之一。把握数学广角教材、整合生活素材、合理定位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并逐步渗透数学思想,对发展学生思维,提升核心素养至关重要。

一、创生活情境,启原有经验

数学广角的学习素材源于学生熟悉的生活事例,生动有趣的事例就是最好的情境创设素材。用身边熟悉的实例、精彩的问题情境能牢牢地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能激活已有的生活经验。如:在上《搭配问题》时,从“庆六一选主持人”出发,老师从“24名女生、20名男生”中选“一男一女搭配起来当主持人,有多少种选择方法”?以学生身边的事为例,兴趣高,经验足,为课题的导入起好头,埋下了伏笔。

二、画数学图示,理题目含义

“数学图示”作为一种直观的教学手段已进入课堂,它通过图形,把繁琐的文字替换成简单的图形或符号,让问题变得更加直观形象,学生从直观的图形和符号中能清楚地找出已知条件和要求问题,真正读懂题目含义,为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铺下良好的基础。通过画图形、写字母等简洁的方式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再比较优化,迅速体现了优越性,帮助学生深度理解了教学内容,实现了有效教学。

三、借数形互化,明等量关系

数学广角二上教材安排了摆数字卡片和握手的情境来体现简单的排列组合;三上教材利用连线的方式来帮助呈现搭配衣裤的有序思考;三下利用集合圈把两个课外小组的关系直观地表达出来、利用天平的原理体会等量找换的思想;四下利用线段图来揭示植树问题的一般规律;五下利用列表、画图等方式抽象地分析如何找次品等。这些内容的编排非常强调学习从观察图形、整理信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步步从“形”中探寻到“数”的知识。数学广角教学将“数”和“形”统一起来,以形助数、以数辅形,可以使许多数学问题变得简易化。

四、找相似规律,建解题模型

学生尝试练习不同问题情境中,用同一种解决问题的数学思想方法后,会慢慢关注隐藏在数学问题后面的思想方法,并不断质疑、思考,直至产生某种程度的领悟。当学生的经验和感悟积累到一定程度,教师适时、适当点拨,引导发现规律、寻找规律、归纳规律,并领悟思想方法,形成解题模型。

五、拆编同类题,树数学思想

“数学广角”背后隐藏的是抽象的数学思想方法,要让学生真正掌握,可通过拆解大量的练习、编写生活应用题等活动来理解。它的渗透不是一两堂课能完成,也不是同一素材就成效的,需要有一个不断渗透、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教师做一个“过程”的加强者,不断用数学思想“敲打”学生的思维,在一次次的“敲打”过程中,不断地积累、感悟、明朗,直到最后的主动应用。

综上所述,“数学广角”的课堂是将生活问题与数学问题有效结合,通过教学设计将生活经验放大,巧妙点拨,引导学生思维向数学逻辑转化,并利用图形展示与数理符号等量勾对,逐步提升数学素养的过程。

编辑:褚淑华 责任编辑: 审核:
相关阅读